閱讀進度0%

大學隨便考隨便讀?指考重考人數創 10 年新高

大學隨便考隨便讀?指考重考人數創 10 年新高

閱讀時間 1 分鐘

2020 年 109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 7 月 17 日公布,4.3 萬多名考生今年成績揭曉。由於少子化,報考總人數創十年來新低,但重考生的比例卻創下十年來新高!重考生比例首度突破 2 成,等於每 5 個考生當中,就有一個是重考生。
根據大考中心簡章,高三在學學生,應一律經由就讀學校辦理集體報名。其他有高中同等學歷者,可以個別報名,也可以委託符合資格的補習班集體報名。
今年個別報名人數高達 9076 人,因此保守估計有 9076 名重考生,佔報名人數的 20.74%,若再加上補習班集體報名人數(近五年都是 2000 多人),重考生人數突破一萬人!
109 學年度的指考生數據顯示,民國 75 年以前出生(現年 34 歲以上)的考生有 309 人,應屆考生在民國 90、91 年出生,年齡小於 18 歲的考生有 37 人。
一名重考生 Y(化名) 表示,因為家裡的診所需要接班人,他大學就鎖定醫學系,重考兩年還是沒考上,從醫學大學相關科系畢業後,又重新投入考場,一路考到超過了 30 歲。
就讀北部某私立大學傳播學系的小貞(化名),入學之後發現「跟想像中的不一樣」,大一上學期期末考後就休學回南部老家重考,她鎖定商學院科系,但具體是商學院的哪一個系,她還沒想清楚,「覺得商學院還是比較好找工作」。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日前表示,每個非應屆考生都有個人想法與自我學習規劃,大考中心沒辦法猜測非應屆考生增加的原因。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