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第三勢力投票指南】它們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第三勢力投票指南】它們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閱讀時間 5 分鐘

不只候選人,連「黨」都參選爆炸!即將來臨的大選,是有史以來「政黨票」最多選擇的一次,滿 20 歲的公民將有 19 個政黨可以投。READr 跟關鍵評論網合作,向國民黨、民進黨以外的 17 個政黨提問,來看看你跟哪個政黨最合拍!
政黨票得票數超過 5% 的的「不分區立委」將可以依照得票比例得到國會的入場券。我們透過 10 個關鍵議題來暸解這些政黨的主張,分別是(問題設計並不代表媒體的立場,只是希望題目設定得夠精準減少模糊空間):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以「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作為與中國發展兩岸關係的前提?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透過更多法制管理境外敵對勢力的代理人在台灣的滲透行為?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在台灣政府能實質管理的區域(台澎金馬)應被視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立法將「宗教團體」納入財務監督的範圍?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包含修民法、立專法)?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現行的軍公教年金改革?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兩岸簽訂政治性協議需充分諮詢民意且經立法院同意?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台灣未來不再使用核能?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現有國家規劃的能源藍圖?(2025 年台灣能源佔比為煤降為30%、天然氣提升到50%、再生能源提升到20%)
  • 請問貴黨支不支持更多房市管制政策讓台灣的房價所得比下降?
  • 請問貴黨此次參選2020大選,想進入國會推動最重要的3大政見主張是什麼?
其中有 3 個黨聯繫多次未回覆(勞動黨)或不願意回覆(新黨、國會政黨聯盟),記者以該黨過往的公開發言代為填寫並註記,完整填答結果請見此連結

共識最高:房市管制、宗教財務透明

第三勢力政黨對於特定議題的回應。
在這些問題中,有兩個議題是共識最高的,分別是「更多房市管制政策讓台灣的房價所得比下降」,除了未有公開表態過的新黨以外其餘都支持;以及「立法將宗教團體納入財務監督的範圍」,僅有安定力量不支持。

支持率最低:年金改革

在「執政黨既有政策」的題組中,許多主張甚至是這些政黨創黨參選的原因,但也有許多既有政黨選擇不表態,尤其喜樂島聯盟對這 5 個議題都不表態,是表態率最高的黨。
第三勢力對於執政黨既有政策的回應。
支不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是「不表態率最高」的議題,共有 5 個黨不表態;年金改革則是「支持率最低」的議題,僅有 5 個黨支持。
能源議題方面,小黨的表態朝「減煤」和「以核養綠」兩個方向走。就執政黨既有的能源藍圖,台澎黨、安定力量、合一行動聯盟都希望能夠再減低燃煤的比例;親民黨、合一行動聯盟、宗教聯盟則表明支持以核養綠。

統獨之前先回答台灣是什麼政治體制

第三勢力對於兩岸及主權問題的回應。
在兩岸與主權議題方面,大多數的政黨都反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只是對台灣政治主權到底是什麼有歧異,例如台澎黨認為台澎住民應儘快依國際法行使自決權建國、合一行動聯盟主張「一國一制的九二共識」等等。
近期引起巨大爭議的《反滲透法》,反對者也有兩股聲音,依如安定力量認為台灣應該走向全面開放、新黨認為應該先處理好境內的網軍霸凌組織,其餘像親民黨、統促黨表示支持強化國家安全,但是是反對民進黨版本的法案。
而「兩岸簽訂政治性協議須充分諮詢民意」是當初引起太陽花運動的主因,大多數的政黨也贊成,僅有台灣基進和一邊一國行動黨認為中國不會遵守協議,所以簽什麼都沒用。

有四個黨的答案完全相同

在這 10 個問題中,有 4 個黨的答案完全相同,分別是綠黨、時代力量、台澎黨和台灣維新,前兩者出身於社會運動,後兩者則是去年才剛成立的政黨。
「我對於這個結果(與其他黨答案相同)並不意外,」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表示,包括同性婚姻合法化、年金改革等議題,在臺灣都有超過 10 年的討論時間,同樣身為擁載進步價值的本土派,有類似的觀點很正常。
但李兆立認為,過去 4 年在立法院的歷練,讓時代力量的提案更具體,也比較知道如何跟執政黨溝通,跟其他政黨優先法案的順序也不同。
綠黨政策小組召集人陳衍達則強調綠黨是國際性的政黨,須遵守全球綠人憲章的六大價值(生態智慧、尊重多樣性、和平非暴力、不犧牲下一代的永續、社會正義和參與式民主),在考量很多政策時,框架並不僅限於臺灣,「不論是環保、反核、反戰、反抗暴政都是基於這六大價值,這也是我們與其他三黨不同之處。」
台澎黨是去年由台獨人士鄭自才、劉哲嘉等人籌組的,主張「中華民國流亡政權從未取得台灣與澎湖主權,應思考按照國際法,直接建立一個國家」。台澎黨法務長黃聖峰認為,「對國家主權的定義不同,應該就是台澎黨與其他三個政黨最不一樣的地方。」
台灣維新是去年由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所成立。蘇煥智認為自己有擔任過立委和縣市首長的經驗,在經濟、財稅跟社福政策都比另外三個政黨具體,「我們雖然比較左派,但是是務實的左派」。
蘇煥智表示,與其他三黨不同之處,在於主張分稅制,打破中央集權集稅的體制,將權力、財稅下放,只要把中央稅賦的一半下放到地方,例如營業稅、所得稅,就能有效促進地方招商,「中央政府實在管太多事,像是 13000 多間的違章工廠,就是因為需要中央核准環評,效率不彰,業者只好先設置了再說,最後導致一大堆違法的工廠叢生,如果下放給地方做環評,中央政府只需要擬好原則即可。」
小黨參選大爆炸,儘管從許多政策倡議的角度看,不少新興政黨的重疊程度很高,但它們在自己心中是最獨特的,也各自有一套向選民推銷的方式,但究竟民眾埋不埋單,就看投票日能有多少政黨搶下 5% 門票成功進入國會了。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