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

L

L

26 歲,制/禮服店資歷兩年,現役中。

做這行,會撒嬌和長相最重要,因為這是第一印象,沒有這東西的話誰要點妳檯?當然也有很多瞎妹只有外表,坐下之後太瞎被卡檯。

我大學唸數位媒體設計科系,唸一年後因為交了男友,家裏就斷我金援,因為我媽的觀念很保守,覺得我會在外面懷孕。後來我休學去工作,一開始在超商做了三年,後來當櫃姐,還有一些臨時工。然後覺得賺錢實在好難喔,正這麼想時,就遇到了以前花蓮O中的學妹。學妹那時候就在當公關,男友就是經紀人,騙我說工作很單純,只要幫客人倒酒、唱歌就好,因為她以前很單純,我就相信了,沒想到單純的是我自己。

一開始進制服店,我除了脫衣秀舞之外,也要幫客人打手槍。第一天上班就要面對這些,很想逃避,所以就裝年紀小,裝不懂,有的客人會起憐愛之心,叫我不用打。再不然就是直接把客人弄痛,就不用打了。使勁擺爛了兩個月,十個裡面可以擺爛七、八個,但因為我節數很漂亮,所以也沒有被講什麼。兩個月之後我就不做了。

一開始工作時我一節只拿到 130 元而已,但我一天可以到 50、60 節,平均工作 10 小時。那時候我很拼,但經紀人也賺翻,凹我很大。做了兩個月後我想離開,覺得為什麼桌面服務要學那麼久,他們就想洗我腦,要我繼續待那邊,還恐嚇我去禮服店不會賺比較多,因為競爭激烈。

最後一天上班時我被灌倒,從來沒有過這種經驗,可能被下藥。我嚇到,就跟經紀說身體有狀況想休息一陣子,他突然就扳著一張臉跟我說,換經紀要給他 30 萬元,我沒有管他,就透過朋友找了另一個經紀。

換到現在的經紀人後就到禮服店了,常常喝醉,錢就被前男友花掉。放假我一直在睡覺,那時候精神狀態很不好,雖然有去門診,但恐慌症很嚴重,能休息就休息,也沒有餘力去想自己是不是被(前男友)騙,雖然隱約知道。

那時候一個禮拜上三天班,一天五十節,但其實賺多少錢我也沒有算過,因為那時候很笨,顧著賺錢沒空理前男友,他說要生活費,我提款卡就給他,錢都被他花掉。後來我換經紀人兩個月後,就和前男友分手。換環境比較能被人照顧,能想想自己發生什麼事。

和前男友交往期間我自殺了三次,第一次是上吊,第二次吃藥,第三次跳樓。他是廢物前男友,不工作不讀書還在網路上和人筆戰,家事也不做好,一直花我錢,我為了賺錢去做人體實驗,還辛苦脫衣幫人打手槍耶,我都不敢去想到底被花掉多少錢。

和酒店工作最直接相關的那次自殺,是因為入行時被騙去制服店,然後被逼著上班,那時候被客人在包廂裡隔著丁字褲強暴,但店裡又沒有處理。

我入行前就有在看精神科,主要是恐慌症,怕人,但上班時是把自己武裝起來,換一個身份,硬吃下去。下班後那些情緒那些就會爆發。

入行後有段時間恐慌症變嚴重,因為環境變比較複雜。酒店裡面人的企圖心變得比較赤裸,我就覺得好可怕,我就是不想要接觸這些,才把自己關起來。如果你是那種會直接說想幹我,這我都覺得還好,但有人就是帶有惡意,說我們做這行就是欠幹,這我就覺得不行。我花了一年半才調適好這些情緒。

後來我有思覺失調症狀,會有幻覺,壓力大的時候甚至覺得有蟑螂在身上爬。最嚴重的狀況是幻聽,一直聽到手機響,我想是不是跟我害怕跟客人接觸有關係。

手機響通常就是客人在找,這行就是有客人在找,你就得回,這樣才有回頭客,所以也有客人情感勒索的情況。我不會把自己打死,說有男友,他們就覺得有機會,會一直盧。結果就是有副作用,變成幻聽。現在我的恐慌症好得差不多了,但還有吃抗憂鬱、思覺失調抑制幻覺的藥。

酒店就是一個客人來倒垃圾的地方,因為他有各種不如意,所以他想幹你,我們就是接受這些。我後來會把這些情緒都倒在別的客人身上,例如灌客人酒,反過來情感勒索他們。

我為酒店工作設定了好幾個角色,其中一個叫做咪咪。咪咪的人設是個自卑的女孩子,會大半夜把人找出來大哭大鬧,在包廂喝醉也是這樣。我會騙客人說,自己想跟他們交心,多體貼幫他們想,但幹部卻罵我這樣又笨又下賤,不用以對朋友的方式對待客人,然後裝做好委屈一直哭,客人就覺得我很可憐,然後就中計了。

我還會告訴客人,之所以大哭大鬧全都是因為身為酒店小姐配不上客人(噴笑),這種工作講出去多丟臉啊,我又沒有讀大學(再笑場),沒有光鮮亮麗可以對外說嘴的東西,又失學又有精神疾病又不能照顧自己。

我也有把恐慌症演得很誇張,讓客人接送我上下班。客人很累,我就說對不起我成為他的累贅,然後又哭,他就說可以陪我。我說我還沒從前一段走出來,因為前男友好壞壞,雖然那是真的。我又告訴客人,精神科醫師要我好好面對自己的傷痛,才能負責任面對下一個,後來那客人就有點放棄,有半年不敢追我,我就想說好吧,那就跟他在一起。

事實上,這些情緒扮演蠻舒壓的,我覺得自己糟蹋了一個人,然後我的生活品質卻提升了。我還蠻享受做這件事情,只是偶爾會哭到沒辦法下戲。但哭完第二天醒來,我會告訴自己,美好的一天又要開始了。

這些角色扮演最負面的一點,就是太常扮演別人,你就沒辦法當自己了。

我算是從情緒勞動中得到能量的,但也是要看客人,有些就是很消耗,所以很難講。現在我在工作上比較擺爛,我以前會想辦法把氣氛顧好,要撒嬌,讓客人感覺舒服,現在被亂摸就會直接打客人手,瞪他,被卡檯我也不在乎了。

有些情緒勞動是在互相傷害,但有時候也有單方面在受傷的。我以前坐統促黨的檯,為了讓他們喜歡我,和他們一起歌功頌德,說我們都是龍的傳人,他們唱那首歌時很激動全在哭,所以我也跟著哭了。他們緊握著我的手說:「要堅強!要勇敢!」我當時內心裡面尖叫喊著:「不要統我!我很獨!」這個扮演太衝突太撕裂了,我回家後把臉埋在枕頭裡嘶吼到第二天。

後來那群統促黨的客人很喜歡我,說以後把我算進固定班底,再之後連他們朋友都會點我,這錢賺得超崩潰。我扮演一個角色,多數是拿過往人生一部分記憶出來,但統促黨那個,我完全沒有那些成分,就是得要想像出來,所以很衝突。

為什麼恐慌症的人可以去扮演那些角色,甚至去情緒勒索別人?我覺得是經紀人讓我很安心,覺得有後盾,我就敢去做這些事情。

我覺得自己很需要被人家需要,因為我不需要我自己。我不喜歡我自己,可能因為從小被否定,加上自己在乎的東西都沒了,最早的夢想、約定都已經失去,預定的目標都不可能實現了,所以只能選擇次要的東西,但那不是自己最想要的。

我現在最想做的,是回大學把書唸完,但同時也待在這行業,和經紀人他們一起把事情做好。現在男友互動起來也蠻有趣的,因為我不是處於一個被消耗的狀態。這男友雖然想要叫我不要做,但他還沒辦法養我,說覺得我有需要的話,可以繼續做,我覺得得到支持了,就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