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牌人生

爛牌人生

「為什麼幹這行?」

這幾乎是多數人初識酒店小姐時,第一個會想問的問題。在我們得到的問卷結果中,確實多數答案都毫不意外地與「快速賺錢」、「缺錢」有關。76.3% 受訪者入行與快速賺錢、存錢有關,12.7 % 受訪者則主動提及因負債入行。看起來,純粹就是為了錢。

然而,當我們進一步細讀受訪者的回答時,發現她們其實還傳達了錢以外的訊息。例如以下幾則:

「普通工作薪水少到付完房租就得吃土了,只有這個工作能維持『剛剛好有點質量』的生活,還能存錢,不需要像那些低薪企業還要你有幾年經驗……」-問卷編號 023

「缺急錢又不想借錢,加上白天的工作是薪水極低的自由業。」-問卷編號 014

「都是投入勞力與時間,不如挑戰一個能夠在最短時間刷出高額報酬的工作。」-問卷編號 005

此外,好幾位問卷填答者也提到,踏入酒店是因為找不到其他工作。

她們的回答其實反映了年輕族群因為缺乏人力資本,而容易面臨的失業、低薪問題。除此之外,20% 受訪者至今仍在償還學貸,而她們的年齡幾乎都只在 20 歲上下。 在同齡族群普遍仰賴家庭提供教育

註:根據教育部統計,2014年大專生申請學貸比例約為 26%,且申貸比例逐年下滑。

然而公立學校學生的申貸比例僅為 14%,私立學校學生則超過兩倍,高達 32%。

有關申貸比例逐年下滑,可能與少子化影響家庭資源分配、教育部提高中低收入戶學雜費減免比例有關,未必代表大專生家庭經濟狀況好轉。

、經濟奧援的狀態下,這代表的是她們家庭經濟狀況不佳,還是另有原因?

酒店陪侍工作不能跟性工作畫上等號,但長期針對性產業進行研究的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陳美華認為,兩者有高度的相似性。陳美華指出,未成年者進入性產業,大部分是因為得不到家庭在經濟、精神上的支持。父母威權管教,或是親子關係疏離,會讓年輕族群更傾向尋求同儕支持與經濟獨立。

至於成年後才入行的性工作者,陳美華則認為她們多數是因為教育資本薄弱,導致經濟資本貧弱,而服務業勞動條件又太糟,加上就業市場中的性別不平等,造成女性容易進入賺錢快速、工時彈性的色情產業,此後也難以脫離。

換言之,「缺錢」、「急著賺錢」可能只是色情產業從業人員(性工作、酒店陪侍)入行的表層原因。深層的原因,可能是家庭、社會、人際網絡、出了問題,加上教育與經濟資本薄弱,以及就業市場中的就業不平等,才會讓這些條件不好的人「選擇」進入色情產業工作。

離家

我們在幾位受訪者身上,都看出她們或多或少因為和原生家庭的疏離,還有對夢想、同儕、愛情的追尋,以及就業市場中的性別歧視,因而選擇進酒店賺「快錢」。

小花為了能有更多藝術創作空間,拒絕父母干涉她的夢想,選擇進酒店賺學費、購買創作材料。她說:「經濟獨立後,可以減少跟家裡的衝突,他們也不會把經濟壓力轉移到我身上。」

L 因為交男友而被家庭切斷金援,此後她經濟獨立養男友,卻遺憾沒能完成大學學業,至今仍一邊持續酒店工作,一邊準備重考。

米兒來自重男輕女的家庭,父母將大部分資源挹注給弟弟,卻對她在情緒、經濟上的困境袖手旁觀,而她同時也因為對大學教育失望,轉而在酒店尋求成就感和自我修煉。米兒說:「在酒店這兩年雖然沒存什麼錢,但我為了讓家人不問我的事情,就都會寄錢回家。他們以為我一邊唸書,一邊開設計工作室,因為我在他們面前演很好。」

K 休學後身無分文,為了籌措幾千塊動物醫藥費,選擇進酒店賺錢;她不願向家裡拿,家裡也無力給。她說:「當時我已經有寵物美容師執照,但那時候寵物店老闆叫我穿低胸的衣服,說這樣客人比較多⋯⋯同樣都是要受到騷擾,但角色轉換加上隨之而來的高薪,反而覺得自己有被安撫到的感覺。」

小紫和父母關係淡薄,從小只是表演好孩子形象給爸媽看。她為了支持並理解姊姊而投入色情產業,同時也把從酒店、按摩院賺來的錢,拿來支持自己賺不了錢的設計、藝術創作、媒體工作,以及藝術研究所學費。她說:「一直以來我都在演戲,演好孩子和乖學生給爸媽看,但他們都不真的了解我的狀態。」

上述幾位受訪者的入行原因,確實都與錢有關,但都和肥皂劇與小說中,會設定的 「負債幾百萬」、「家人生重病急需醫藥費」、「單親媽媽慘遭渣男推入火坑」

註:當然,我們相信這些例子仍然存在。

等刻板印象有很大的區隔。

幾位受訪者入行時對金錢的需求,少至幾千,多則數萬,平心而論都不是什麼天大數目。如果父母、親友、同儕能夠救急,或是為她們提供心理、經濟上的穩定支持,她們入行的動機或許就隨之煙消雲散。

「我們應該停止將金錢需求視為色情產業從業人員,最深層,甚或是唯一的考量。」陳美華分析,這個社會真正該思考的問題是 - 為何這些女性在面臨人生難題時,找不到,或者不認為有可以求助的人,同時也不認為自己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表面上看起來都是為了錢,要嘛有悲情的故事,要嘛就是另一個極端,被說成拜金,但其實癥結是性別化的勞動市場。就業市場中沒有提供女性好的選擇,即便現在有性平法(《性別工作平等法》),但女人能取得的工作還是不好,而且需要(比男性)相對漂亮的文憑。所以家庭能否提供好的物質基礎很關鍵,沒辦法的話,許多年輕人不想為了少少的錢被父母管教,就會選擇經濟獨立,這之後又很容易導致她 人力資本薄弱

註:很巧的是,這次我們所採訪到的受訪者,清一色都就讀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幾位受訪者也不約而同表示,「這個圈子念藝術設計的很多」。

,能選擇的工作又更受限。」

沒有選擇的選擇

彩虹畢業於心理學相關系所,目前打算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幾年前,她為了籌措研究所學費和生活費,在朋友介紹下進入台式酒店工作三年,最後她的碩士論文主軸,也環繞在酒店工作的美學勞動、性勞動與情緒勞動上。畢業後,即便她還沒拿到諮商師證照,就已私下為許多酒店姐妹提供諮詢服務。換句話說,酒店工作讓彩虹得以繳學費、拿學位,同時還是她回饋所學專長的實習田野。

彩虹認為,雖然酒店小姐的入行原因看來都是錢,但錢的背後是資源問題。一個人怎麼取得錢?會不會用錢?這都是資源養出來的能力。沒有資源的人,影響到的不只是沒有錢,還包括一個人會不會有資本的概念。能把錢當作資本,才懂得投資自己,進一步改善生活,而不是生活中隨手就花掉了。「像我入行時就完全沒有資本概念,因為我缺乏好的學歷和機會,也沒有社會網絡支持,就是個一手爛牌的人生。這其實和自我價值低落有關係。」

缺乏資源、自我價值低落、沒有資本概念⋯⋯總總因素疊加起來,很容易讓人認為自己別無選擇。因為別無選擇而入行,或也認為別無選擇而無法轉行。

「我當初寫論文的最終提問,是為何大家無法想像別種生活?那是一種絕望的感覺,你永遠覺得自己離不開(這一行),沒人可以帶妳走。這跟情緒低潮是同一個東西,會導致妳情緒和自我價值低落,對未來沒有希望,所以會伴隨自殘和自殺,那是一種心理壓力的出口。」

彩虹說,很多人不能理解為何酒店小姐深夜下班後,明明嘴上喊累,卻還是硬要和姐妹約吃宵夜,而且總是不管價錢亂點,暴飲暴食。也有些小姐下班後害怕寂寞,即便上班沒喝醉,回家後還是把自己灌醉哭著入睡。也有小姐假日時,選擇把辛苦賺來的錢全部花掉,或者仍舊跑去 KTV 玩,甚至去牛郎店包男公關的場。

看在外界眼裡,不免認為這些是酒店小姐放縱、沈淪、拜金的表現,甚至還會暗暗在心中咒罵 —— 活該她們只能做酒店。在我們的問卷調查中,確實也有幾位受訪者主動提及,酒店工作導致她們的金錢觀扭曲。

然而對經歷過這一切的彩虹來說,她明白害怕寂寞,無樂不做,或許是社會網絡貧乏的結果,也可能是情緒勞動的副作用;金錢的揮霍,或許和缺乏資本概念有關。而這些放縱,其實是為了讓自己得到自由的感覺。她說:「可以有選擇的感覺很重要。」

自殺與精神壓力

我們的問卷調查發現, 21.7% 受訪者入行後曾動過輕生念頭,更有 12.7% 執行過至少一次自殺計畫。

註:此處僅統計動過輕生念頭,與執行自殺計畫的比例,不可與「自殺死亡率」類比。

K 在入行前就曾求助心理醫生,但她說,酒店工作使她的躁鬱症變得更加嚴重。K 曾將自己在酒店賺來的錢,都拿去資助當時的男友圓夢,而男友在她工作初期時,確實也非常體貼。然而,隨著戀情轉淡,男友變得越來越無法體諒她的工作,分手時甚至責備她說:「妳就是因為價值觀偏差,才去當酒店小姐。」分手後,K 自殺,最後幸運地活了下來。然而這並不是她在酒店生涯唯一一次自殺。

L 的狀況和 K 類似,入行前就曾因恐慌症求診。她說自己剛入行時賺的錢,全都拿去養廢物男友,根本不曉得自己賺了多少錢。後來 L 因為對男友失望,加上在酒店內被客人強暴、情緒工作也讓她恐慌症加重,並且出現思覺失調症狀,多次嘗試自殺。

小花則是在進入酒店後,才開始出現憂鬱的症狀。她說曾經有一段時間,自己和家人、男友的關係都很緊張,加上酒店工作導致她情緒不穩定、健康下滑、睡眠品質不佳,還有經濟上的壓力,都讓憂鬱症變得越來越嚴重。

小花經常都有輕生的念頭,她說:「那時候看到什麼(自殺方式)就會想說要不要試試看。如果那時候真的動手了,或許也幸運,就解脫了。」

在我們的問卷調查中,有 51% 受訪者曾經求助心理醫生;32.7%入行前、18.1%入行後。從這個比例可以看出,雖然受訪者接受精神治療的比例很高,但不能論斷他們的精神壓力完全由酒店工作造成。

另,透過問卷交叉分析,所有執行過自殺計畫的受訪者,全數都曾經向心理醫生求助。然而他們並非全部都是在進了酒店之後,才開始接受心理治療; 大約 6 成自殺者是在入行前就有精神病史。

註:這些受訪者們都一再提醒我們,輕生原因是複合式的,不完全與酒店和精神疾病相關。

一切都是為了讓男人覺得需要自己

「其實我對這麼高的自殺率並不意外。」彩虹說,酒店業中有太多人精神狀況不好,她能體會許多人對未來絕望的感覺。然而她也強調,不管是精神狀態還是自殺行為,都不能簡單地將其歸咎於特定的原因,即便酒店工作確實對生理、心理的負擔都非常沈重,但考量到酒店工作者多數本來就是社會資源比較缺乏的人,必須將更多狀況考慮進去。

彩虹回憶,她在酒店工作時,曾經認識一位非常漂亮的姐妹,她因為與酒店行政交往而被帶進行,後來這名行政也兼作她的經紀人。之後這名姐妹與客人交往,經紀人要求她和客人劃清界線,姐妹就改靠藥桌賺錢。不久後,這名姐妹被客人甩了,產生嚴重的被拋棄感,最終跳樓結束生命。

「她會自殺,其實和酒店沒有直接關係⋯⋯但完全沒有關係嗎?當然有,因為她所有人際資源都在這邊,但這邊是經濟利益導向,所以她的情緒會很不穩定。姐妹們雖然會提供她支持的力量,但她還是覺得需要有男人支持。」

彩虹進一步說明,酒店小姐從 美學勞動

註:指酒店小姐為了滿足產業對於主流審美觀的要求,平日治裝、購買首飾高跟鞋,花錢整形,還有每日上班前搞定妝髮所付出的心力。

,到為了留住客人所發展出來的情緒勞動技巧,一切都是為了讓男人需要她。一名小姐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和認知時,一旦自己的男人留不住,會更容易產生「誰都不需要我」、「失去一切」的感覺。

彩虹在她的論文中,引述張愛玲在《傾城之戀》中的一段話,為酒店小姐的工作落下註腳。她寫道:「一個女人,倘若得不到異性的愛,就也得不到同性的尊重,女人就是這點賤。」

如果如彩虹所言,酒店產業對小姐的一切要求,都是為了讓男人需要自己,那麼小姐們究竟必須為了這個目標,付出什麼樣的努力?那些努力,是否又會回頭影響她們的狀態呢?下一個篇章,我們將探討什麼是酒店小姐的「情緒勞動」,以及這些勞動,是否真的「下賤」。

READr 關心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不是弱者,只有活著才有機會解決問題。
再給自己和親人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