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

小花

小花

23 歲,禮服店資歷 1 年半,現役中。

我唸藝術學校的複合媒材組,做的是裝置(藝術)。我媽以前應該也是個文青,但他們不知道當代藝術在幹嘛,叫我不要搞這些有的沒的,不要標新立異,以後去畫廊就好。當時入行一部分原因,是做作品沒錢,又不想跟家裡拿。其實藝術相關科系蠻多人進這行,有些人家裡可以支持,但通常會希望小孩走傳統創作,假如你想走裝置藝術,家裡不一定會支持。

我進酒店後就沒有跟家裡拿過學費,現在的目標,則是存到下學期研究所學費,當然也想要繼續創作,但那需要買很多耗材。家裡雖然可以養我,但我經濟獨立後,可以減少跟家裡的衝突,他們也不會把經濟壓力轉移到我身上。

我一開始是從網路上找工作,有個經紀公司網頁標榜協助婦女二度就業、償債,我覺得他們有關懷弱勢的視角,讓我覺得印象很好可以信任。

我來自小康家庭,看到酒店客人們花錢的方式很衝擊,那些有錢富二代的生活型態都很誇張。有一次我被匡出去W HOTEL,現場一群男人每個都帶妹,我的客人幫我介紹那些人,他們就說是什麼公司的誰誰誰。後來我客人去隔壁長輩包廂敬酒很久沒回來,有人要我去叫他回來,結果我要敲門時被飯店工作人員阻止。服務生說,那邊都是大老婆在坐的,我不能打擾。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衝擊,原來有錢人的生活是這樣子。

第一天上班坐檯,就像是和客人談戀愛,客人會叫我不要做了,去跟他結婚之類的。但時間到了,我就被帶到另外一桌,剛剛的事就像沒發生一樣。這工作不會給妳情緒緩衝時間,要很快就進入另一段甜蜜關係,所以不能把客人一時講的話,當成是真的。坐檯時數被切掉的時候會有點失落,我還自以為談戀愛談得正高興,然後瞬間被打醒。

酒店小姐有的給客人摸,有的擅長跳艷舞,我不會炒熱氣氛,比較是安慰客人或聊天類型的,這個反而情緒勞動蠻高的。店家要我留客人Line,這樣他才會回頭,但我覺得那應該是全職小姐,不然額外花時間見客人很累,有人想跟我談戀愛,也有人只是想盧 S。客人盧 S 的時候,店家還算保護我們,會幫忙弄掉,但也聽說有些小姐被行政勸說要做,我想這可能也是看人。

這行狀態不好的人很多,但大家通常不會直接聯想到小姐的心理狀態需要協助。這行業很大一部分是要還債,加上外界會給壓力,有歧視,也不支持這工作,所以在休息室時,偶爾會看到喝醉的小姐大哭大鬧。

我第一次嘗試自殺,是拿我媽一大把血管擴張劑,想全部吞下去,但後來沒吃。之後也有嘗試跳樓,那時候看到什麼(自殺方式)就會想說要不要試試看。如果那時候真的動手了,或許也幸運,就解脫了。我的自殺原因比較大是跟家裡的關係,我覺得其他小姐也是一樣,跟家裡關係多少都有些緊張。這幾年跟家裡關係緩和了,所以在酒店看,會覺得比我慘的人很多。

這工作也會帶來很多健康的問題,自己要設法調適。剛入行時,很拼命不知道輕重,一個禮拜上三、四天班,早上還去上課,連續幾個月都這樣。後來我一直狂發燒不會退,看醫生、吃藥都沒用,覺得很可怕。那次之後,我才比較注意,知道上完班得睡覺。

開始工作之後很容易變胖,代謝也變很差,加上睡眠不好又有經濟壓力,就會變得比較憂鬱。生理和心理會互相影響。

我一開始工作時,每個月收入大概 8~12 萬元,但這行基本開銷蠻大的,沒有想像中容易存錢。比方說,以前店裡妝髮每天要 350 元,但現在要 500 元,然後每天計程車 7、800 元,當時待的公司又規定耳環、項鍊這些東西都要有,治裝費要自己出,都是開銷。但我其實花最多的,就是在吃上面,我覺得是靠亂吃東西在發洩,減輕上班的壓力,所以變胖跟這個也有關。

我之前存夠錢,有稍微離開一段時間,最後一晚上班時,我甚至自掏腰包買下我自己時段,招待朋友去玩。現在又要去上班,是因為我前陣子我考上研究所,加上經濟獨立得自籌學費。我考上的研究所是社會科學相關領域的,而且參加社會運動讓家人很抓狂,我只好跟他們說,明年會再考一次藝術領域相關的。

2014 年參加反教育商品化後,我開始和社會運動有比較多接觸,在這之前就是支持反核,還有反媒體壟斷。後來我到一個工會幫忙作美編,現在就在另一個工會工作。我想要一邊兼職作白天的運動,也要平衡自己心理狀態,不要一天到晚想自殺。再來就是想說,可以一邊做酒店來維持,然後可以再學習。我想要把工會、社會運動和創作當本業,小姐當副業,畢竟酒店工作不太能累積,就只是賺錢,但我也不可能用工會的薪水,來維持生活費和學費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