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描繪流亡港人的生活記憶 READr《房間》NFT 榮獲第二屆《若水藝術獎》二獎肯定

描繪流亡港人的生活記憶 READr《房間》NFT 榮獲第二屆《若水藝術獎》二獎肯定

閱讀時間 10 分鐘

由臺灣科技藝術學會與 akaSwap NFT 平台合作舉辦並公開徵件的第二屆《若水 NFT 藝術獎》今(26)日舉行頒獎典禮,READr 發布的《房間:流亡港人的台北記憶》 NFT 也榮獲《若水藝術獎》動態組二獎肯定,該作品源自紀錄流亡港人生活經驗的《房間:流亡港人的台北記憶》的 VR 影像素材鑄造而成。
2019 年,香港發生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反送中)運動。隔年港區國安法生效。警方與港區國安武力鎮壓下,超過 1 萬人被捕,截至 2022 年 12 月底,約 2900 人被起訴。反送中運動至今近四年,超過 20 萬人離開香港,其中有些人則流亡來台。
為了還原這些流亡港人的生活經驗,READr 與藝術家合作,以 VR 虛擬實境技術還原了 3 位陸續流亡到臺灣的香港青年家希、慕雲、子豪在臺灣生活的房間,製作成專題《房間:流亡港人的台北記憶》,並紀錄下各自離港流亡感受與經驗,他們之中,有人被控暴動罪而被通緝,有人因警察暴力和流亡經歷而飽受精神創傷,亦有人嘗試面對傷痛,建立新的生活。
目前《房間:流亡港人的台北記憶》VR 版本在長期關懷香港議題的飛地書店展出,展期至 6 月 5 日,你也可以透過網頁版體驗部分內容:
除了虛擬實境的互動體驗,READr 也將 VR 專題中三個不同流亡港人房間的影像素材,分別鑄造成三個 NFT,每次交易也會有一定比例捐贈給關懷香港的漂紅樹療遇協會。漂紅樹療遇協會由一群關心來台港人政治暴力創傷、生活適應的助人工作者組成,提供樹洞、懶人包等心理支持,希望能陪伴受傷的港人,更進一步推動相關政策友善化。
今年《若水 NFT 藝術獎》以和平與永續為主題,相關參展與作品也會於 2023 年 5 月 26 日至 2023 年 5 月 28 日於 WHATZ 國際藝術博覽會現場頒獎暨展出。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