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全面檢視車禍事故死亡資料:臺灣如何成為行人地獄?

全面檢視車禍事故死亡資料:臺灣如何成為行人地獄?

閱讀時間 5 分鐘

報導重點摘要

  • 近期臺灣道安問題受到矚目,包括去年底的奪走兩命的公車車禍,2022 年共有 1755 件死亡事故,平均一天有超過 4 件死亡事故,分析不同事故車種,機慢車最常出現在這類型車禍當中,而營業用車與大客車更容易發生奪命車禍。
  • 大客車(客運、公車、遊覽車),去年共發生 37 件死亡車禍,大多集中在雙北地區。另外,比較六都,北北桃較多計程車事故,臺南、高雄則更多營業用車事故。
  • 死亡事故肇因主要以未注意車前狀態、未依規定讓車為主,而臺中、屏東、新北則是酒駕比例較高的縣市。
  • 2022 年酒駕新制上路,單看全臺酒駕死亡事故,較去年略為下降。
臺中市公車去年底 12 月 27 日發生一起嚴重車禍,深夜一對夫婦帶著坐嬰兒車的 1 歲兒子過馬路,卻遭左轉的公車撞擊,造成妻子與兒子兩人身亡、僅伊拉克籍丈夫一人生還。
過去幾年,公車、客運等大型遊覽車發生許多重大事故,如 2020 年內湖公車衝上人行道,造成 1 死 1 傷,2021 年蘇花公路也發生遊覽車撞山事故,釀 6 死 39 傷。
種種大客車的道安事故,再加上臺灣機車密度高的交通生態,保障行人和汽、機車駕駛的用路安全,更是難上加難。
READr 分析 2022 年警政署的交通事故統計資料。2022 年資料顯示:營業用車、大客車的事故死亡率更高,綜觀各縣市的死亡事故件數,以臺中市、新北市、高雄最多,背後原因與酒駕比例則與地方產業特性有關。

機慢車事故多!營業用車、大客車事故死亡率更高

臺灣機車密度高,根據 2022 年警政署最新的交通事故統計,高達九成二的事故都包含機慢車,然而從事故死亡率來看,像客運、公車這種大客車,事故死亡率平均比機慢車高上 3倍,營業用車與計程車的事故死亡率更是機慢車的 3.5 倍。
簡單來說,一旦像營業用車、大客車這樣的車發生事故,造成嚴重傷亡的可能性就更高。
然而,過去政府的改善方針,卻更著重於限制機車族,此舉也引發爭議。如 2022 年北市交通局就曾爆出爭議,在委託百萬訂閱 YouTuber Cheap 的道安宣導合作案中卻出現「要求機車禮讓大小客車」等字樣,被批評是歧視機車族,政府卻不重視道路規劃的改善,更無益於提升整體道安,事後也受到立委、議員的關注。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曾同年的交通解嚴大遊行中指出,臺灣路型設計不佳、交通政策不佳,要改善交通問題,必須進行通盤檢討,重新分配道路動線。
從 2022 全年死亡車禍來看,事故死亡率最高的大客車、營業用車與計程車,就造成了 281 人死亡、34 人受傷,其中最常是與機車相撞。
2931_4
單看營業用車、大客車的五大肇事主因,超過 4 分之 1 的死亡事故,都是因為駕駛未注意車前狀態、未依規定讓車等而釀禍,而營業用車還有違反號誌指揮與酒駕。

大客車事故多在雙北、營業用車事故六都最多

去年底臺中市公車撞擊一家 3 口的死亡車禍中,肇事司機以當時視線不佳回應;不過,唯一目睹並倖存的伊拉克籍丈夫則批評當時司機車速過快,全家已經快過完馬路,卻遭未煞車的公車猛烈撞擊,才造成嬰兒車內的 1 歲兒當場死亡,妻子也送醫不治。
這場車禍,是去年唯一一起奪走兩條生命的大客車事故。
2022 年全臺灣共有 2743 起大客車事故,近一半都發生在雙北。當中有 37 起大客車死亡事故,高雄、新北各有 5 件,而臺北也有 4 件。
2931_2
而 2022 年全臺,共有 1.6 萬件營業用車及計程車事故,多發生在六都,件數皆破千。
細看這 1.6 萬筆車禍資料,新北市、臺北市、桃園市仍以計程車事故為主;而臺南市、高雄市事故則集中在營業用的大、小貨車或曳引車,其中,高雄市的營業用車事故死亡率 4.3% 最高,平均 25 次事故就有 1 人喪生。
2931_1

奪命車禍?臺中、新北酒駕件數高、高雄死亡事故包含最多行人

針對日前的大客車事故,臺中交通局強調將擴大加強路口稽查,並要求業者督導。為了避免死亡事故再發生,從地方到中央政府,除了加強路口稽查,也針對常見道安違規情形,進行法制上的調整。
例如,2022 年初,立法院針對酒駕修法,並加重刑期。新制上路,計算 2022 年酒駕為主要肇因的死亡事故,的確也有微幅下降,從 2021 年 160 件下降為 133 件,當中,臺中市就佔了 18 件,其次則為屏東縣(12次)、新北市、苗栗縣(11次)。
而數量居冠的臺中市,也是 2022 年全臺死亡車禍件數最多的縣市,共有 200 起死亡事故,「酒駕失控」正是主要肇因之一,僅次於「未注意車前狀態」、「未依規定讓車」。
無獨有偶,死亡事故全臺次多的新北市,「酒駕失控」也是主因。
2931_3
名列第三的高雄市,死亡事故的車種組成與前兩個縣市不同。高雄是唯一一個營業用車的死亡事故超過自用貨車的縣市。
這與地方產業特性有關,過去在 《六都執政成績單:臺南、高雄】聚焦產業、交通》受訪的前議員林于凱就曾指出,高雄交通的重要問題之一正是死亡車禍肇事率高,重工業需仰賴大型卡車,但一旦發生事故常常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另外,高雄也是這三個縣市中,死亡事故牽涉到最多行人的縣市,也顯示行人安全也是亟待關注的議題。

五年前宣示「零死亡」 臺灣卻仍是行人地獄?

日前美國媒體《CNN》報導中形容臺灣為「行人地獄」,立委王婉諭也發文指出,瑞士外交部評價臺灣的交通「無法預測及頗具攻擊性的駕駛行為,即駕駛不會禮讓行人,是很顯著的交通事故危險因子,一不小心走在斑馬線上都會身亡」。
2017 年 10 月 1 日,時任交通部長賀陳旦於立法院報告時表示,每年仍有近 3000 人因車禍死亡,宣示車禍應朝向「零死亡」的目標,希望 3 年內死亡車禍降低 15%。然而,最新資訊顯示狀況沒有改善,因車禍 30 日內死亡人數較歷年同期增加了 100 多人——道路安全顯然是個亟需要改善的問題,無論對行人、駕駛還是政府來說,這已是用太多生命換來的沉痛提醒。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