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歷年輪流執政縣市】關鍵選區看選舉!桃園遭翻轉、新北臺中勢力漸穩、新竹嘉義藍綠各自獨大

【歷年輪流執政縣市】關鍵選區看選舉!桃園遭翻轉、新北臺中勢力漸穩、新竹嘉義藍綠各自獨大

閱讀時間 4 分鐘

民進黨此次選情不理想,從 2014 年執政 12 縣市,一路下滑,2018 年地方首長選舉失利,僅剩下 6 縣市。即便中間經過總統選舉、公投的勝利,今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再度滑鐵盧,僅守下 5 縣市,嘉義以北,全部失守,顯示民進黨在地方的根基不穩。
回顧過去藍綠曾輪流執政的縣市,包括宜蘭縣、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READr 整理 1997 年至今的 7 次直轄市、縣市首長選舉結果,發現這些曾經輪流執政的縣市,其實有 29 個「關鍵選區」,與歷年縣市藍綠當選結果完全相符,成為翻轉選舉結果的重要選區。

桃園關鍵兩選區被國民黨翻轉  新北、臺中藍營勢力穩固

六都之中,桃園市此次選舉結果讓外界大感意外,民進黨並未接續現任市長鄭文燦的執政優勢,由國民黨籍候選人張善政,攻上首長寶座。
回顧桃園歷年選舉,選情藍綠不斷翻轉,1997 年民進黨籍呂秀蓮當選桃園縣長,爾後便遭國民黨翻轉,由前市長朱立倫、吳志揚等人接續,一直到 2014 年現任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衝出黑馬之姿,順利當選。今年鄭文燦卸任之際,卻由張善政當選,綠地再度變藍天。
桃園選情藍綠翻轉不停,其中有兩選區:桃園區、龜山區為關鍵選區,其選舉結果與歷年桃園首長選舉結果完全相符,即便民進黨在這兩區,前兩次市長選舉都拿下超過五成的得票率,但此次也同樣被翻轉,由國民黨分別以 51%、49%的得票率攻下。
鄭文燦在桃園執政 8 年的政績優勢,卻未能讓民進黨延續執政,全市民進黨僅贏得觀音區,其為民進黨的鐵票倉,而另一個長期的鐵票倉新屋區則失守,敗給國民黨。
2925_1
同為六都的臺中市,選情也是反覆不定。1997 年民進黨拿下執政權,其後國民黨籍胡志強勢如破竹,在縣市合併、升格下,胡志強連續當選兩任臺中縣長、一任臺中市長;2014 年民進黨林佳龍強勢問鼎臺中,以 57% 的高得票率,翻轉臺中,卻在 2018 年意外落馬,輸給國民黨「媽媽市長」盧秀燕,臺中綠地變藍天,延續至此次選舉。
而跟著臺中市選舉結果藍綠翻轉的選區,則有北區、北屯區、大雅區、東勢區、龍井區、南區、南屯區、梧棲區。另外,國民黨此次在臺中也拿下所有選區,顯示盧秀燕在當地根基漸穩。
至於新北市,雖然也有關鍵選區林口區、雙溪區,但國民黨自 2005 年開始執政後,就穩固勢力,就連民進黨大老游錫堃、蘇貞昌接連參選,都無法撼動國民黨在當地執政優勢。
值得一提的是,民進黨在 2018 年市長選舉時,還守住 5 區,此次選舉,卻遭滅頂,由國民黨拿下所有選區。

雲林、彰化綠翻藍  新竹縣、嘉義縣由國民兩黨各自獨大

非六都縣市中,1997 年民進黨籍劉守成當選宜蘭縣縣長,2005 年國民黨籍呂國華翻轉綠營執政,但 2009 年民進黨林聰賢再度逆轉,其後順利連任。2018 年國民黨籍林姿妙勝選,讓執政政黨再度翻轉,今年縣長選舉,林姿妙即便貪污爭議纏身,卻能順利連任。
在藍綠執政不停翻轉的情況下,宜蘭縣蘇澳鎮、壯圍鄉選情也跟著縣市結果同步翻轉,7 次選舉下來,這兩鄉鎮選舉結果都與宜蘭縣全縣縣市首長結果一模一樣,顯示該區選民並非藍綠鐵票區,而是藍綠拿下縣長大位的關鍵選區。
另外,此次縣長選舉,民進黨在宜蘭僅拿下冬山區,其餘皆是國民黨獲勝。
2926_2
同樣不停翻轉的還有彰化縣。1997 年國民黨拿下彰化縣執政權,其後遭綠營扳回一城,在 2005 年國民黨籍卓伯源搶回執政權,並順利連任;2014 年民進黨籍魏明谷翻轉成功;2018年魏卻連任失利,由國民黨王惠美當選彰化縣長,並在今年順利連任。
而跟著彰化縣市結果翻轉的關鍵鄉鎮市,則有大村鄉、田尾鄉、溪湖鎮、永靖鄉、彰化市。另外,民進黨此次僅拿下芬園鄉。
雲林縣藍綠翻轉情形也雷同。1997 年,先由國民黨贏得執政權,其後遭民進黨翻盤,2018 年國民黨張麗善再搶回首長位置,並在今年順利連任。民進黨今年則僅拿下莿桐鄉。
有別於上述藍綠不斷翻盤的情況,新竹縣僅一關鍵選區:湖口區,且 1997 年民進黨籍縣長林光華執政後,後續參選兩次卻落敗,從此民進黨在新竹縣徹底被翻盤,長期都由國民黨籍候選人當選縣長。
與之相反的則是嘉義縣,1997 年國民黨取得執政權,2001 年民進黨陳明文翻轉藍營執政,從此嘉義縣由民進黨長期執政,幾乎每次選舉都拿下大部分選區,此次民進黨全臺選情失利,但在嘉義縣仍全盤大勝。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