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卓越新聞獎兩項入圍】洞察中國語滲透隱憂 也關心轉型正義的歷史

【卓越新聞獎兩項入圍】洞察中國語滲透隱憂 也關心轉型正義的歷史

閱讀時間 1 分鐘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今(21)日公布第 20 屆卓越新聞獎入圍名單,READr 除了再度入圍「新聞敘事創新獎」,今年更首度搶進了「特寫新聞獎」的入圍名次。很榮幸得到評審的肯定,也恭喜所有入圍的優秀作品。
READr 去年 10 月發布《轉型正義之路》專題,透過分析轉型正義資料庫,試圖從超過萬筆受難者的軍事審判紀錄中,找出白色恐怖統治能高度體制化運作的原因。上萬名政治犯他們是誰?為何入獄?哪些人又參與了審判決策?並將這些資訊化成上萬隻蝴蝶,試圖還原黨國體下的權力結構運作。
而在今年 4 月,READr 從「中國語」對年輕文化影響作為核心關懷,嘗試透過大學生熱門論壇 Dcard 的 391 萬篇文章中,比對「中國用語聲量排行榜」找出歷年來在年輕人間使用的、來自中國的流行用語,從出現頻率、使用語境、出現位置來分析其影響。
這兩個專題分別洞察並研究了當下及未來的文化與網路議題,還有回顧並梳理乘載歷史的過去,也同樣透過頁面互動的設計,吸引讀者以高參與的方式,重新審視並關心這個議題。
本屆卓越新聞頒獎實體典禮將於 11 月 23 日於誠品生活松菸店 B1 表演廳登場,屆時將由卓越新聞獎助基金會同步進行 YouTube 與 Facebook 直播。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