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讀 + 數據】轉型正義資料庫新增近 3000 名檔案 最年輕的政治犯才 11 歲……
新增近 3000 名檔案 最年輕的政治犯才 11 歲

【讀 + 數據】轉型正義資料庫新增近 3000 名檔案 最年輕的政治犯才 11 歲……

閱讀時間 1 分鐘

這周日就是二二八事件紀念日,促轉會自去年 2 月 26 日對外發表轉型正義資料庫後,又陸續新增了近 3000 名政治受難者的資訊。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最年幼的軍事審判受裁判者林國銘被起訴時只有 11 歲,他被控非法持有「鋼筆型手槍」,疑有叛亂意圖,與其同案者共 7 人,年齡介於 12 歲到 39 歲,最後警備總司令部未發現叛亂的具體事證,判定不起訴。
年紀最長的被起訴者,則是 84 歲的袁行潔和葉南夫婦。袁行潔是中國第一位女外交官,1947 年曾因呼籲國民黨應與共產黨合作,遭蔣介石開除黨籍;之後兩人長住美國,晚年才放棄美國國籍,返回中國。國發會檔案局並未公開袁行潔和葉南的判決書內容,僅知此案由臺灣高等檢察署起訴、審理。
大多數被起訴者,年齡區間落在 18 至 40 歲,約是總案件數的 7 成;裁判年度以民國 39 年至44 年間最多;省籍部分,本省與外省籍政治犯的比例約是 57% 與 42%。中研院臺史所助研究員林正慧分析,本省案件早期都是中共在臺地下組織,50 年代初期就被情治機關掃蕩殆盡;外省人涉及的案件以「軍隊保防案」為主,例如批評時政、投降敵軍等,另外還有間諜案、情治機關內鬥。
促轉會表示,3 月下旬將公布最新一波平復司法不法的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名單,另針對檔案解密,已挑出國安局 700 多案、共 2 千多卷的「機密」檔案,主要是主管國內安全的第三處檔案,預定 3 月完成審定,將解密及移轉至檔案局保存。
臺灣歷經 38 年的戒嚴,上萬名平民因思想不正、涉嫌叛亂等原因交付軍法審判,輕則施予感化,重則判處死刑。這些受難者是誰?為何被起訴?又有哪些人參與審判的決策?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