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香港七一遊行多人因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
圖片來源 / 翻攝自「香港警察 Hong Kong Police」臉書

香港七一遊行多人因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捕

閱讀時間 2 分鐘

今天發生什麼事

被視為香港民主能量風向球的「 7.1 遊行」,今年首度以防疫為由被政府「不批准」集會。民眾仍自發聚集,抗議剛通過的《港區國安法》形同讓香港「一國兩制」提早結束。防暴警察與民眾多次發生衝突,至下午 5 時許,警方已逮捕超過 180 人,其中 7 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
7 月 1 日前一天,中國人大常委會無異議通過《港區國安法》,並於同日晚間生效。連年主辦 7.1 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 已在日前表明無法主辦,譴責政府以防疫為由打壓香港的公民自由。但仍有民主派議員以個人名義號召市民上街,7 月 1 日下午,群眾聚集在銅鑼灣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反送中運動常見口號,群眾將銅鑼灣多條街道擠得水泄不通。

國安法通過後有什麼新的措施

而警方多次舉出「紫旗」警告。這是紫旗第一次在抗議場合中出現,內容則與昨日剛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有關。
警方出動水炮車、胡椒球彈驅散民眾,民眾以焚燒雜物回擊,現場可見示威者頭破血流。警方拘捕多人,其中一名在下午 1 點被捕的男子,被搜出身上有「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將其拘捕,為該法通過後第一起案例。下午近 3 時,警方又發現一名女子展示寫有「香港獨立 Hong Kong Independence」標語的紙牌,依法逮捕。

為什麼港人會在七一上街

7 月 1 日是香港主權移交紀念日,每年此時,民陣都會舉辦 7.1 遊行,向政府表達民意訴求。每年的主題依該年度時事有所不同,最早的主題是反對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禁止任何分裂國家等行為)立法,被視為中國政府插手香港事務,有超過 50 萬人上街,是當時規模最大的遊行。在民意壓力下,法案被撤回。
而歷史再次重演。2019 年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加強對香港的限制,繞過香港立法會,由中國人大執行《港區國安法》的立法,迅速通過表決並刊憲實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 7 月 1 日下午表示,對於在同個月內,先後在通過《國歌條例》及《港區國安法》,她感到非常欣慰。林鄭月娥表示,這兩項都是可以完善一國兩制的重要法例。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相關報導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