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總編輯筆記:媒體的 2020 總統大選事實查核專案

總編輯筆記:媒體的 2020 總統大選事實查核專案

閱讀時間 3 分鐘

就在五月的 g0v 黑客松上,我們開啟了一個台灣媒體前所未見的專案,也就是集合多家媒體以及網路的群眾一起進行資料收集,並且共享這個收集回來的資料庫,再開放讓參與的所有媒體作為報導的素材。
而這個專案就是接下來我們要討論的「2020 總統大選事實查核」計畫。
這個專案其實原來是我們團隊內部一次討論 2020 大選的題目之一,畢竟明年的大選台上實在打得火熱,而且我們不久前才做了一篇關於假訊息的報導:
而在當時,我們發現其實台灣有不少媒體也非常關注這件事:
於是我們內部定調要把這個部分作為 2020 大選的題目之一。
但是問題來了,我們當時還不知道會有多少候選人(現在其實也還沒完全確定),每一組候選人一天大概會有多少行程。可是我們團隊的人力實在有限(只有兩個記者),於是我們開會的時候也就定調,希望每個月至少可以完成每個候選人一場公開談話的事實查核工作。而我們要進行的工作就是找出我們要查核的公開活動影片,然後轉成逐字稿,再找出逐字稿中,我們覺得可疑、需要被查核的部分,最後就是進行查核。
這聽起來確實就是一個相當繁雜的程序,但是因為開會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確認了希望可以用最少的人力來進行這個工作,當然另一部分也是出於媒體的責任跟宣示作用。所以在參加 g0v 大松之前,我對於這個題目也就沒有多去思考了。不過顯然當我在會場遇到很多不同的人時,腦袋就會開始進行一些連結……。
因為早期就投入開放原始碼的社群跟推廣,而且也幾乎是在 g0v 2012 年成立的時候就一起在社群裡面,所以對於其中的協作方法還算熟悉,而且轉進媒體業之後,也有不少報導是跟 g0v 合作,例如
因此參加黑客松的時候,遇到公視新聞的 P# 團隊時,就在想:如果這個專案可以跟公視合作,好像是個不錯的方向。於是就跑去跟他們聊了一下,沒想到他們也就爽快的答應了。接著趁著現場遇見了沃草的朋友,也就同時跟他們也提了這個構想,沒想到他們也是全力支持。在現場,就忽然覺得這樣的合作應該是個不錯的方向。畢竟很多媒體也許心裡也想做這樣的工作,可是大家都是礙於資源,沒辦法投入資源進行這麼繁複的工作,但是如果可以有愈多媒體願意合作,好像就愈有機會把這整個拼圖完成。於是我當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探詢其他比較熟識媒體的想法,畢竟這看來是過去沒有人嘗試過的方式。
當然也是非常幸運,當天透過網路的徵詢,有不少媒體馬上就同意這樣的做法,並且也表達高度的興趣,加上後來陸陸續續加入的媒體朋友,讓整個查核的陣容更完整。
而除了查核的部分之外,我們還有許多前置工作需要進行,包含從影片要打成逐字稿,以及要從逐字稿要找出可能需要記者查證的內容等等。因此除了媒體朋友,我們需要更多的幫忙。這就讓我想起 2014 g0v 發起的政治獻金鄉民的貢獻方式,也就是我們這次透過影片切段讓鄉民可以參與逐字稿的靈感來源。
而除了一般的大眾來幫忙打逐字稿之外,我們還需要一些對新聞時事比較熟悉的朋友來幫忙進行標示。這時候我們也就再次招募了志工,讓許多媒體工作朋友,雖然本身的媒體未必有加入這次的計畫,但也是可以以個人的力量參與,也有不少台灣在國外從事媒體工作的朋友熱情響應。
這個計畫推出,我們真的不知道他可以走到哪裡,可是無論我們可以達成多少,每一則查核都是很多人一起合作出來的結果,也是我們希望公民社會跟媒體一起創造出來的。所以還是非常希望所有人一起找到自己的位置加入這個計畫的行列。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