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地方媽媽的小秘密:歐巴桑聯盟得票數據解析

閱讀時間 10 分鐘

    記者 / 劉子維  圖表設計 / 許玲瑋  圖片 / 中央社
    成立不到一年就站上選戰前線的歐巴桑聯盟,在全臺灣 21 個選區一共獲得 8 萬多票,得票數超越老牌小黨新黨、臺灣團結聯盟,成為繼藍綠兩大黨、時代力量、親民黨、無黨團結聯盟後,排名第 6 的政治團體。這些「地方媽媽」為什麼能吸引選民投票?她們的選戰策略是什麼?
    歐巴桑聯盟在選後不到一週宣布將籌組政黨,延續「小民參政」、「打破金錢政治」的理念。在選前不被重視,甚至沒有被列入民調的歐巴桑聯盟,用「超過七成候選人得票超過能拿回保證金門檻」的成績,獲得媒體及社會大眾的關注。
    「歐巴桑聯盟的候選人全部是沒有知名度的素人,比較世界各國政治新勢力第一次參與選舉,歐巴桑的成績算是不錯的。」研究臺灣選舉與小黨政治的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履中表示。

    「歐巴桑」是誰?

    歐巴桑聯盟成立於 2017 年 12 月,以各地親子共學團的成員為核心。張淑惠、郭駿武夫妻 6 年多前推動實踐「親子共學」理念,多次參與有關環境正義、勞工權益、性別平等、教育改革等社會運動,根據財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官方網站,目前全臺參與親子共學團的家庭數約為 1200 個。 2018 年九合一選舉中,歐巴桑聯盟推出 21 位候選人以無黨身份參選,她們全是女性,超過半數是全職媽媽,只有一名研究生候選人沒有子女。
    21 位候選人在自己的選區對在地議題提出政策,核心則是歐巴桑聯盟的「六大主張」: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環境正義、性別平權、小民參政、勞工權益。

    「不高深但一定莫測」

    「歐巴桑沒有勝負的算計,我們就是選嘛⋯⋯我們不一定很高深,但一定莫測。」歐巴桑聯盟得票率最高的參選人何語蓉說。
    何語蓉在台中市第 9 選區(北區)獲得 5008 票,得票率 6.72 %,是 21 位歐巴桑聯盟議員參選人得票率最高者。「票王」則是新北市第 2 選區的劉欣宜,她得到 13601 票。
    2018 年九合一選舉中,主張擺脫藍綠兩大黨主政思維,讓選民有其他選擇的「第三勢力」政黨(不含無黨籍),其得票數較 2014 年成長。得票數第三高的政黨時代力量提名 40 位候選人,當選 16 席。社民黨在台北市推出 5 人,當選 1 人。台聯在南部票倉推出 6 人,4 人當選。新黨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共提名 10 人,2 人當選。
    相較於太陽花運動後才成立的時代力量、社民黨,已有多次選舉經驗的綠黨前召集人李根政表示,綠黨的提名策略是在綠黨政黨票得票率高的選區,推出候選人。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也說,政黨票是時代力量推舉候選人時重要的參考點。「選區特性」也是時代力量的考量之一,陳惠敏舉例,選區幅員不能太大,不然沒有看板和宣傳車資源的候選人很難宣傳,選區內科技產品使用者太少也不行,「某種程度上還是都市化高的地方」。
    根據這些小黨的經驗,推派候選人之前,會對該選區做一些分析。我們假設「歐巴桑候選人在傳統藍綠版圖比較鬆動的選區應該比較有機會當選」,但觀察 2014 年九合一選舉小黨得票率前 10 高的選區,只有 2 個選區(臺北市第 01 選區,桃園市第 07 選區)在 2018 年出現歐巴桑聯盟選人。
    2014 年九合一選舉小黨得票率前 10 高選區
    只不過這些歐巴桑倒是沒想這麼多。歐巴桑聯盟台中市北區參選人何語蓉說:「我們真的是很素很素,沒有政治背景,選前也不可能做什麼分析,都是志願役。」歐巴桑聯盟原本打算推出 38 個候選人,取「三八婦女節」的含義,也代表候選人的平均年齡,「OBS 38 你不覺得聽起來很像少女團體嗎?」歐巴桑聯盟總召張淑惠笑著說。但最後只召集到 21 人參選。
    張淑惠說,決定誰在哪一個選區參選的過程很簡單,「以候選人長期生活的地方為第一考慮。」第二是考量選區能否推動候選人的理念,例如新北市新莊區有很多年輕家庭,候選人劉欣宜希望能在當地推動多元親職支持系統,因此新莊就是適合她的選區。
    「如果前兩個都符合,但和第三勢力重疊,也很難避開。」張淑惠說,確實有同樣以社會運動起家的第三勢力政黨來和歐巴桑聯盟談合作,但是希望歐巴桑候選人入黨,張淑惠認為這不是真的合作,「我們在兒童人權、親子友善、環境正義的主張很強烈,別的政黨對這些政策的重視程度會是我們擔心的。」因此她們還是決定以歐巴桑聯盟的名義、掛無黨籍參選。
    歐巴桑聯盟前 10 高票選區
    觀察歐巴桑聯盟選區的政黨分佈,發現歐巴桑得票率前 10 高的選區皆有小黨參選,藍綠兩黨在這 10 個選區還是囊括了 30% 至 50 % 不等的選票。國民黨、民進黨、無黨籍得票率前 10 高的選區中,都沒有歐巴桑聯盟候選人。
    歐巴桑聯盟參選人及得票率

    年輕人愛歐巴桑?

    觀察有歐巴桑候選人選區的基本資料,發現在 21 個有歐巴桑候選人的選區中,17 個選區的選民平均年齡小於全臺平均的 48 歲。(註:選民指的是 20 歲以上有投票權的公民)。
    歐巴桑候選人選區之選民平均年齡
    歐巴桑聯盟主打兒童人權、親子友善政策。張淑惠表示,年輕家庭較多的選區,會是考量是否派人參選的依據之一。從數據發現,在兒童比率前 10 高的選區中,有 6 個是有歐巴桑候選人的選區。
    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定義,兒童為未滿 12 歲之人。兒童比率的計算方式為:12 歲(含)以下人數除以選區總人口數。
    選區兒童比率及歐巴桑得票率
    歐巴桑聯盟選區的兒童比率為何較高?張淑惠認為,「親子共學團」是重要因素,因為歐巴桑聯盟是以親子共學團為基礎發展出的政治團體,大部分候選人是親子共學團的資深成員。根據張淑惠介紹,共學團 90% 是育有 0 到 5 歲幼兒的家庭,10% 是小學到國高中在家自學學生家庭。
    張淑惠說:「一開始共學團的理念是要對教育有一些反思的,所以共學團在都會區比較辦得起來,因為都會區人口比較密集,因為要人口夠多的地方,有小孩的家庭數才會多。而共學團發展越多年的地方,對公共議題參與有意願的人就越多。」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分析,歐巴桑聯盟的政見如托育、公園改造,能打動 20 歲至 40 歲這一代年輕家庭或計畫要成家的選民,「這是傳統國民黨或民進黨比較難動員的人。」

    公投是加分項?

    與 2018 年九合一選舉同時舉辦的還有公投。這是《公投法》修法降低門檻後的第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公投結果出爐,主張修民法使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第 14 案,以及支持國中小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的第 15 案被否決。對於主張性別平等教育是兒童人權的歐巴桑聯盟來說,「對公投結果很傷心,事實擺在眼前,原來我們跟大部分人不一樣。」何語蓉表示。
    我們使用中選會公布的公投結果,將支持同志婚姻和性平教育,意即第 14 案和 15 案投「同意」的人列為「挺同(志)人口」,將選區內的挺同人口除以公投有效票,得出選區內的挺同公投率。
    挺同公投率前 10 高選區
    其中有歐巴桑候選人的選區佔 3 個。
    藍綠兩黨前 10 選區與挺同公投
    全臺平均挺同公投率是 0.3135 ,檢視各政黨得票率前 10 名選區,小黨、歐巴桑參選人得票率高的選區,挺同率高於平均的比例較大(小黨選區 9 個,歐巴桑選區 8 個)。民進黨得票高的選區,有 4 個挺同率高於平均。國民黨、無黨得票率高的選區,分別有 2 個挺同率高於平均。
    由於這次的公民投票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一起舉行,部分候選人不願對公投議題表態,但也有候選人藉著宣傳公投拉抬自己聲勢。歐巴桑聯盟表示,對公投沒有特別策略。
    何語蓉說:「我不知道(公投)是加分還減分,所以我們就正常地講,想講就講,沒有規定限制候選人要講什麼或不講什麼公投議題。我們沒有路線和策略,覺得這件事重要我們就講。」
    張淑惠則說:「我們不敢說公投結果和歐巴桑候選人在選區的推動有關。但是我們在選舉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護家盟的人,他們簡直是用動員選戰的方式在拚公投⋯⋯後來也遇到挺同的人,遇到的話,我們會幫婚姻平權小蜜蜂(註:推廣婚姻平權公投志工)一起宣講,我們在街頭從來不迴避性別平權議題、兒童人權問題。」
    由於「環境正義」是歐巴桑聯盟的核心政策之一,她們反空汙、反核的立場也很鮮明,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公投案與政黨得票率的關係。
    反空汙公投前 10 高選區
    反空汙公投同意率前 10 高的選區中,國民黨得票率高,且國民黨得票率在 10 個選區中都高於民進黨。10 個選區中,有 4 個有小黨參選,有歐巴桑候選人的選區佔 1 個。
    反空汙公投前 10 低選區
    反空汙公投同意率最低的 10 個選區中,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得票率勢均力敵。10 個選區中有 4 個選區有歐巴桑候選人。10 個選區都有小黨候選人參選。
    以核養綠公投同意率前 10 低選區
    以核養綠公投(第 16 案)同意率最低的前 10 名,歐巴桑選區佔 2 個。以核養綠公投同意率前 10 高的選區,歐巴桑佔 1 個。這 10 個選區中,國民黨的支持率明顯高過其他政黨。
    檢視公投結果與政黨得票率,會發現挺同公投同意率高的選區與歐巴桑聯盟、小黨得票率高的選區重疊度高。以各政黨得票率來看,國民黨、無黨支持度高的選區,挺同率較低。在反空汙、以核養綠公投中,國民黨支持度與公投結果較為相關,歐巴桑聯盟的選區和投票率則較無關。
    為什麼支持政策是反空汙、反核的歐巴桑候選人選民不一定會投下相應的公投票呢?政治學者翁履中分析,臺灣的公投和政黨綁得太緊,選民分不清自己是在投議題還是在投對提案者的支持與否,公投成為對提出該議題的政黨或個人的信任投票,因此提出該案的政黨或個人,會大大影響公投結果。「很多人投公投票的決定取決於他後面覺得連結的是什麼,而不是政策本身。」
    政黨與公投的連結,會不會讓小黨們在 2020 選舉中,也藉由公投提高自己的聲量?台聯、新黨都表示有計劃在 2020 年發起公投案,但社民黨表示,公投不應該淪為政黨的工具,因此還在評估。
    翁履中指出,近幾年在選舉行為分析上,最受到重視也較準確的模型是經濟模型、共識(valence politics)模型。共識指的是在這個社會上,或至少在該選區裡,找出一個大部分選民都有興趣且覺得重要的議題。「你如果抓住這個議題,再配合你的形象是正面的,在這個議題上大家覺得你可以處理好,你就會勝選。」翁履中說,歐巴桑聯盟很明顯地在與下一代相關的議題上有很好的發揮。但他也說,不一定所有選區的選民認為重要的議題都相同。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