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二代的難題

台灣很多「東南亞新二代」已經不是新聞,近年來政府單位開始關注的新面向,是所謂的「跨國銜轉學生」問題。
由於台灣托育資源稀缺,物價高昂,東南亞跨國婚姻家庭又經常是經濟弱勢,許多家長選擇將年幼子女送回越南、印尼等國撫養,等孩子年紀稍長再返台受教育。只是這些家長們通常沒料到,孩子會因為語言與文化隔閡,導致在學校裡格格不入的狀況⋯⋯

點擊播放鍵,聽新二代說說他們的故事

旁白、作文吳觀玲

個案故事二

跨國新二代的
兩人三腳大作戰

推開會議室大門,走進來的是一對緊牽著手的國三少女。其中一人活潑健談,一人則文靜內向,說她緊張得不知道該對來訪的記者說些什麼。她們時而牽手,時而擁抱,更多的則是面對提問時的相視而笑;像是一對緊緊相依卻又彼此互補的形體。

她們的名字是簡雅婕(化名)與吳觀玲,也是多數台灣人口中的「移民新二代」。

兩地流離成長,意外擁有三語優勢

簡雅婕個性活潑,會彈烏克麗麗也愛跳街舞,開朗得看不出身世有絲毫的坎坷。母親來自越南,父親則是道地台灣郎,小學三年級那年,她的父母開始不停爭吵;興許是不希望孩子夾在兩人之間影響她的學習成長,父母決定將她送回越南,交由外婆扶養。

剛回越南時,簡雅婕一句越南話也不會說,被降轉回小學一年級,從頭學起。當時主要是由已上大學的表姐陪她上課,直接解釋老師講授的內容給她聽,才有辦法逐漸學會越南語的聽說讀寫。此外,由於簡雅婕所就讀的學校,有半天採用英語授課,也讓她從小就學會流利英文。

然而,正當簡雅婕的語言和學習才剛上軌道,開始要融入越南社會時,留在台灣的母親卻在離婚後罹患憂鬱症,亟需她的陪伴。於是,簡雅婕在小學五年級那年返台,再度學習如何融入台灣校園。

「剛回來的時候,(中文)聽跟說都還可以,主要是讀寫忘得差不多了,會比較跟不上。」簡雅婕回憶,當時學校每天都為她安排課後輔導,也有非常要好的同學陪她一起讀書,才讓她在僅僅一年的時間內,就慢慢跟上其他同學的程度。

簡雅婕的成長經歷,也意外影響了另一名孩子的命運。她說,升上國二那年,學校的老師告訴她,有名完全不會說中文的女孩剛從越南回來,需要人幫忙,問她是否願意;「我就說好啊⋯⋯因為她的狀況,讓我想起小時候的我。」簡雅婕說。

將心比心,新二代充當通譯小老師

遇上簡雅婕的吳觀玲,在有語言適應問題的返國新二代裡,無疑是幸運的,因為她不用在陌生的環境中獨自摸索。

吳觀玲的父親是越南華僑,母親則是越南人,在台灣生下她,不久後就回到越南生活。 2015 年,吳觀玲的父母看上台灣工地的「高薪」,毅然決定帶著她和外婆及兩名年幼的妹妹回到離開許久的桃園定居。吳觀玲的家中主要以越南語和粵語溝通,導致她剛回到台灣時,不但聽不懂學校老師和同學的話語,日常生活中的對話也有困難。

幸運的是,桃園市大成國中的老師們留意到吳觀玲的狀況,所以在編班時,特地將她安排到簡雅婕的班上,讓她隨時有位「通譯小老師」可以請教。

「那個時候我們還設計小遊戲讓她學注音,就有點像是用接力唱歌的方式,讓她可以接著我們的話講下去。」簡雅婕說,雖然自己會講越南文(平常在家也是以越語和母親溝通),但畢竟不是每個科目都擅長,所以每天中午都有不同的同學,會利用午休時間幫吳觀玲補習,而她則充當翻譯角色,大家一起幫吳觀玲打好聽說讀寫基礎。

倆人的導師林瑞欽回憶:「大概經過兩三個禮拜之後,慢慢成效可以看出來。一開始她聯絡簿寫的全部是越南語,沒有半個中文字,幾個禮拜後強迫她一定要照聯絡簿、小黑板上的中文抄下來,也要求她在生活小日記上,能懂幾個中文字就寫心得,慢慢就感覺她簡單的用語和用字都可以呈現出來。」

看不懂題目,作文考試流淚繳白卷

然而,只是掌握基礎的聽說讀寫,還是無法讓吳觀玲跟上一般國中生的學習水平。舉例來說,作文就是一道巨大的難關。不只需要理解題意,也要能夠將詞彙組合成有意義的句子,抒發己見。

吳觀玲的國文老師林于茜就曾投書報紙,談到吳觀玲曾在第一次作文段考時,因為無法理解題目引言的意思,最終整節課含淚發呆,無奈繳出白卷的經過。林于茜寫道,後來她在考試後特地為吳觀玲解釋題旨,讓她用越南文寫作後,再請簡雅婕幫忙將文章翻譯成中文,最後用翻譯版本幫吳觀玲打分數。她在投書中寫道:「雖然過程耗時且繁複,但我終於深刻明白A學生(編注:指吳觀玲)面臨的困境,還有必須花雙倍時間學習的努力。」

吳觀玲在台灣兩年多的時間,最要好的就是班上這群義務為她補習功課和語言的同學們。現在她最大的煩惱,就是明年國中畢業後,這群朋友可能得和她各分東西,到時候她又得自己面對陌生的環境。

華語補救教學是什麼?從沒聽說過!

經過兩年的努力之後,現在吳觀玲的中文雖然還稱不上好,也還不能完全理解老師在課堂上傳授的內容,但聽說讀寫都已逐漸步上軌道。此外,她和簡雅婕連續兩年代表大成國中參加桃園市越南新住民演講比賽,簡雅婕連續兩年都拿下冠軍,而吳觀玲也分別拿下第三名和第二名的成績。

然而,像吳觀玲這樣的案例,是否只能靠運氣、靠同學,才能得到協助呢?此外,如果老師、同學沒有對「新二代」保持非常接納、熱情的態度,吳觀玲又能找誰求助呢?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資料,桃園市擁有全台第二多的外籍配偶人口,僅次新北市。這意味著,桃園市很可能也是擁有第二多「新台灣人」的縣市。以大成國中來看,全校總數約有 2,100 名學生,光是具備新二代身份的學生,就多達 250 人,約佔總數 11.6%。

在我們第一次拜訪大成國中時,校長和導師就非常熱心地分享,他們為了讓像觀玲這樣的學生可以學好中文、跟上教學進度,一路上付出多少苦心和努力。只是,當我們向校方詢問,為何遇到這樣的學生,卻沒有向教育局申請「華語補救教學」的資源進場時,他們卻給了教人意外的回應:

「那是什麼?我們從來沒有聽說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