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武漢肺炎】五一連假人潮去哪裡?1968 人潮示警系統有用嗎
翻攝自交通部觀光局網站、台北旅遊網、頑皮世界臉書

【武漢肺炎】五一連假人潮去哪裡?1968 人潮示警系統有用嗎

閱讀時間 5 分鐘

臺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但前車之鑑在前——清明連假出遊人潮過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臨時連假期間發出細胞簡訊示警,也在連假結束後緊急舉辦記者會,要有出遊的民眾在家自主健康管理——清明連假後,五一勞動節連假(指 5 月 1 日至 5 月 3 日,共 3 天)的防疫一直是每日例行記者會中媒體關注的焦點。
4 月 26 日,交通部在「高速公路 1968」查詢系統中加上了「人潮示警」的功能,透過中華電信的訊號,以 3 個燈號:綠色(正常,應保持社交距離)、黃色(略多,建議戴口罩)、紅色(擁擠,全程戴口罩)標示出 216 個景點的人潮密度,希望提供民眾出遊時景點選擇的建議。而臺北市也推出「景點即時影像」網頁,讓民眾可以透過影像直播看到 23 個景點目前的人流狀況。

五一連假只亮「黃燈」

READr 記錄了五一連假期間「1968」系統示警狀況,發現警示最多只亮黃燈(代表人潮略多),並未出現紅燈(擁擠)狀況。且示警的景點大多集中在中部以北,南部的景點都沒有出現人潮略多的狀況,而示警次數最多的景點是淡水老街。
但這是一樁科技防疫的成功案例嗎?指揮官陳時中在 5 月 3 日的記者會坦承,被列入「1968」監測名單的景點被「標籤化」,「被列入的地方人變很少,沒有列入的地方,人就變很多。」並表示未來會與交通部持續精進。

資料顯示週六最多人

READr 在服務推出的隔天 4 月 27 日開始記錄數據。從每日示警數量可以發現,連假前兩天的示警數還比連假期間多,是因為還在調校數據。於 26 日上路後,此系統不斷傳出「災情」,例如半夜出現人潮略多警示、或新竹六福村明明是休園,卻出現人潮擁擠的警示。
原本的計算方式,是只要該處增加 15% 的人流就會進入警示。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曾在行政院「紓困執行進度報告」記者會上說明,舉例來說,一個地點原本只有 5 個人逗留,但如果有 1 人走過來,就會進入警示階段,變成人潮略多,「這樣的計算方式並不正確」。
根據交通部於 30 日在行政院的報告,新的計算方式加入了基準值,以去年 11 月至今年 1 月期間的人潮為基準,算出安全流量,尖峰值 60% 以下為「正常」、60% 至 80% 為「略多」、超過 80% 即為人潮擁擠,並加入地點最高乘載數的條件。

整體人潮集中在週五傍晚及週六 9 時以後

五一連假期間,第一個人潮示警出現在中午 12 點,是嘉義城隍廟東市場;30 分鐘後,臺北陽明山海芋園也發出黃燈示警。接著至下午 2:20 才出現新的景點,分別是新北市淡水老街、臺北市深坑老街及桃園市的大溪老街。
從整體時段來看,人潮集中在週五傍晚至週六下午。

10 個城市景點出現示警

資料顯示,此次共有 10 個城市出現人潮示警。新北市、臺北市、嘉義市是前三名,主要是因為 3 個熱門景點的緣故:分別是淡水老街、陽明山海芋園、城隍廟東市場周邊。
若以景點來計算,最熱門的景點就是「淡水老街周邊」。但全臺 218 個景點中,僅有 16 個景點出現人潮略多的示警,僅佔了 7%。

陳時中:希望民眾不要標籤化這些景點

此次的景點選擇,是中華電信透過過去 3 個月人流量最多的前 100 處,加上內政部建議的 84 處夜市、菜市場,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的 11 處熱點結合而成。臺南市長黃偉哲在系統上路的第一天,曾批評臺南有太多景點列入,是所有縣市中最多的,「中央是跟臺南有仇嗎?觀光局這樣一公布,根本就沒有人要來台南了」。
當時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還曾在記者會上回應,「臺南市長應該要感到高興。被列入監測點,代表這些是熱門觀光景點。」但經五一連假實測,這些被列入監測的景點儼然成為「黑名單」,陳時中也坦言,「被 1968 點到就變成好像是危險區域,變成惡性循環,本來是服務型提醒,標籤化後變成很難洗脫⋯⋯希望大家不要把 1968 標籤化,一步一步來,相信交通部會越做越好。」
交通部表示,如果地方政府發現各景點數據跟實際人數有所出入,可以告知交通部,交通部會持續改進;而行政院團隊也會持續盤點,新增更多人潮熱點更新至系統中。陳宗彥也提到,為了讓資訊更完整,未來不排除納入地方政府的意見。

如果你關心這個議題

  • 分享此篇文章,讓更多人可以看到!
  • 出遊前藉由 1968 系統看看是否有人潮示警,避免前往擁擠地區,或應全程配戴口罩
ttt指揮官陳時中曾表示,目前會將防疫重心回到「個人」身上,並舉 1918 年西班牙大流感為例,當時聖路易斯,在出現首例確診後即採取關閉學校、教堂等一系列管制措施,死亡人數低於其他城市,被視為防疫資優生。但疫情趨緩,因各項管制鬆綁,聖路易斯反而造成另一波的疫情及死亡人數增加。
  • 避免標籤化 1968 人潮示警系統,並觀察 1968 系統與實際景點人潮是否有差異,讓它變得更好
ttt交通部曾表示會滾動式修正,如果發現各景點數據跟實際人數有所出入,會持續改進。陳時中也曾表示,這是服務型提醒,不應被標籤化。
  • 持續關心科技防疫的議題:防疫期間,隱私與人民權益是否可以兩全?
  • READr 已將此批資料上傳至 github,歡迎自由取用或研究!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