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進度0%

男人的奧斯卡?女性入圍者從未超過四分之一

閱讀時間 3 分鐘

從 2015 年女星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揭露兩性薪資不平等的狀況,再到 2017 年底的 metoo 鼓勵受性騷擾女性不再忍氣吞聲,性別成為演藝圈內不得不談的敏感話題。
今年奧斯卡入圍名單中,延續了去年入圍影片題材大多以女性角色為主的現象(如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意外》,還有《淑女鳥》、《水底情深》、《郵報:密戰》等片),今年入圍 10 項的《羅馬》、英國宮鬥劇《真寵》、讓女主角在金球獎封后的《愛欺》,都能看到女演員的精彩演出。
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夕,READr 整理了 1929 年至今共 91 屆的入圍名單與資料,來看看奧斯卡的「女力指數」。 

好萊塢還是男人的:歷年奧斯卡女性入圍者未曾超過 25% 

若去除特定性別獎項(如男女主角、男女配角獎),去年(2018)是最多女性入圍奧斯卡的一年。
但回顧歷年佔比,女性入圍人數都沒有超過總人數的四分之一,男性還是佔絕大多數。
從獎項來看,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最佳導演、最佳音效剪輯是女性入圍人數最少的前五名*。
另外,今年女性角色入圍最豐碩的電影為《真寵》,總共入圍了一個女主角(奧莉薇雅・柯爾曼)、兩個女配角(艾瑪・史東、瑞秋・懷茲),且該部電影沒有男性角色入圍。
過去總共有 8 部電影跟《真寵》有相同的的入圍表現(女性角色入圍超過兩個,且沒有男性角色入圍),包括大家較熟知、講述黑人女性幫傭故事的《姐妹》。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紫色姐妹花》也是其中之一。
「真寵模式」電影,得獎率 25%
不過這 8 部電影只有 2 部得獎,是1946 年最佳女主角得主瓊・克勞馥,以及 2012 年最佳女配角奧塔薇亞・史班森。

女星的秘密:幾歲入圍奧斯卡最容易得獎?

常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90 年來,最年輕的入圍者是 2013 年《南方野獸樂園》的夸文賈妮・沃雷斯,年僅 10 歲;而最資深的則是1997 年《鐵達尼號》的葛羅莉・史都華,以 88 歲高齡成為最年長的入圍者。
Made with Flourish
以年齡分佈來看,女星的「黃金期」是在 30 至 40 歲,近四成的女演員都是在這個時期入圍奧斯卡。但得獎機率最高的是 70 至 80 歲,有 21% 的機率會得獎,今年以《愛欺》入圍女主角的葛倫・克蘿絲即落在這個年齡區間。
其次是 20 至 30 歲,以及 60 至 70 歲,得獎機率為 18%,今年只有一位,是 26 歲以《羅馬》入圍女主角的墨西哥女星耶莉莎・阿帕里西奧。
註*
性別是以 IMDB 人物頁敘述指涉特定性別的字詞來判定,若無敘述、或敘述中沒有可供判定的字眼,則被歸類為「沒有資訊」。
贊助 READr 一起媒體實驗改革
最新報導